您目前的位置: 专题首页 > 专题首页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9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在育秀大楼316会议室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暨2019年第七次集体学习。党委书记张伟主持,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

    本次集体学习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个学习研讨主题“党的政治建设”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党委副书记张殿臣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要篇目,随后观看了主题慕课“为什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专家解读加深了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中心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孙云茂、党委学工部部长杜昊、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开春、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张西俊分别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式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张伟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对高校党组织来说,其政治建设事关高校的发展方向,事关高校能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结合本次学习主题,张伟与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一是把准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的政治方向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中国大地办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要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校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党的事业对各类人才的新要求,将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有效融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工作举措当中,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二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高校党的建设中坚持党的政治领导,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维护”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我们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坚定“两个维护”上必须态度坚决、旗帜鲜明,不仅要公开亮明政治态度,更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做人、谋事、创业、修身、用权、律己的方方面面。三是优化政治生态,着力培育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高校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教风、学风的综合反映,影响着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价值取向。我们要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纠错容错和澄清反馈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探索符合高校特点和规律的政治生态优化路径,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良好的政治文化和师德师风建设促进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的形成。四是防范政治风险,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的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校园新媒体管理,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过程中的政审力度,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及时消除各种隐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五是提高政治能力,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水平。高校干部队伍提高政治能力,对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至关重要。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政治能力作为办学治校、干事创业的基本功,在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中增强理论水平和业务实效,不断提高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助力学校内涵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最后,就如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书记张伟提出三点要求: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理论学习有收获是此次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理论中心组学习是中央明确指出的重要学习方式之一,参加学校及学院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负责同志就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也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少数,一定要重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系统谋划,认真组织,切实抓好各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二是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主题教育明确了学习的八个专题,学校理论中心组已经制定了学习计划,各二级中心组也要根据要求制定好中心组学习计划,同时要注意将中心组学习计划和个人学习计划、参加学院学习和参加学校读书班学习要有序衔接、统筹安排。学习计划要紧扣主题,切合实际,在时间上、内容上、学习方式上科学安排,有序推进。三是要确保学习成效,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中心组学习既要提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要分专题进行研讨交流。既要学原文,又要谈体会,既要内化于心,又要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论中心组学习理论是根本,不能用业务讨论代替理论学习,不能以班子会代替中心组学习,要拿出专门时间,集中精力,聚焦主题,真正入脑入心。

    来稿时间:9月19日    审核:于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