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专题首页 > 专题首页 > 正文

烟台大学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烟台大学坚持高起点准备、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实施、高水平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情感。烟台大学坚持把把爱国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底色,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培养爱国之情——理论学习有收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时刻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烟台大学通过主题教育,培养师生爱国之情,引导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和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9月18日,“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在烟台大学国旗广场举行,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后,优秀青年学生代表和青年教师代表作国旗下的演讲,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资源是教育广大党员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精神资源,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支撑。9月22日,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7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烟大,参加“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暨新一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出版座谈会”,研讨革命精神,共商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大计。9月30日,在第六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学校组织学生党员赴凤凰山烈士陵园,追寻英雄足迹,弘扬爱国精神。

烟台大学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通读规定书目、扎实开展自学、定期集中学习研讨、开展专题教育,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师生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对初心使命的感悟。通过学习,广大师生党员厘清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更能理解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起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良好成效。

厚植爱国情怀——发挥思政课引领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引导广大教师用好课堂主渠道,深入持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特点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年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家国情怀的人讲爱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学习培训,提高教师对新时代的新特点新要求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对爱国主义内容进行精心教学设计。结合当代中国国情和爱国主义最新实践,结合当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重点从理论上讲清楚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本质一致性,讲清楚爱国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的内容。课堂讲授过程中穿插一些爱国题材的视频、音乐、图片等,使爱国主义教育更加鲜活生动;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上传爱国题材的资料,将爱国主义教育从课堂延伸到课外。组织学生开展“新中国成立70年家乡的变化”专题讨论和课堂展示活动,激发学生把爱国情转化为报国志。开展“走近烟台红色文化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实践教学,学生们通过参观胶东革命纪念馆、烟台市博物馆、烟台山抗日烈士纪念碑、杨子荣纪念馆、雷神庙战斗遗址等,撰写书面报告,分享心得体会,加深了对烟台红色文化的了解。

砥砺强国之志——思想政治受洗礼

烟台大学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系列主题活动,激发广大师生党员的民族自豪感、砥砺强国之志。9月16日晚,烟台大学体育场灯火璀璨、歌声嘹亮,2019年迎新生文艺晚会现场,万余名师生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载歌载舞抒发爱国情怀,向祖国告白;10月1日清晨,烟台大学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在国旗广场举行,2000余名烟大人齐声高唱国歌,为祖国母亲献上最美好的祝福。此外,烟台大学还在国庆期间举办“穿越70年时光隧道—全国师生共上一堂爱国课”、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等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营造浓重、热烈的国庆氛围。洋溢着喜庆气氛的校园,满怀民族自豪感的师生纷纷在雕塑前合影、拍摄短视频,抒发对祖国的炽热情感。

党委书记张伟表示,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来的历史成就和历史变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诞生于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的烟台大学,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书写了一段段滋兰树蕙的育人故事,谱写了一曲曲与祖国共奋进的时代赞歌。烟台大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通过系列庆祝活动,广大师生党员思想政治受到了洗礼。他们切身感受到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促使其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强国之志。

实践报国之行——干事创业敢担当

烟台大学积极把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转化为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恰逢烟台大学建校35周年,烟台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在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的同时,注重挖掘烟台大学与祖国共奋进的发展历史和精神追求,注重同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初心使命相结合。

通过召开烟大精神研讨会,举办“三十五载同舟济,七十华诞共潮生——烟台大学建校35周年发展成就展”,建设“永不磨灭的印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历程纪念墙”,出版《烟大记忆》图书专辑,制作学校宣传片等方式,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将爱国主义精神与爱校荣校意识结合起来,将牢记初心使命与未来奋进征程结合起来。将爱国热情积极转化为烟大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使烟大师生党员振奋精神、立足岗位、攻坚克难、担当作为。

烟台大学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贯穿始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着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激发广大师生员工的爱国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来稿时间:10月8日 审核:于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