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专题首页 > 专题首页 > 正文

灯塔-党建在线:烟台大学主题教育唱响“礼赞新中国、聚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主旋律

烟台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学校35年来与祖国共奋进的建校历史和发展成就,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唱响了“礼赞新中国、聚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

抒爱国情,礼赞新中国

9月16日晚,烟台大学体育场灯火璀璨、歌声嘹亮,2019年迎新生文艺晚会上,万余名师生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载歌载舞抒发爱国情怀,向祖国告白。9月18日上午7时,“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在烟台大学国旗广场举行,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后,优秀青年学生代表和青年教师代表作国旗下的演讲,展示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共奋进的精神风貌,诠释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9月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烟台大学联合举办的“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暨新一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出版座谈会”在烟台大学召开。

伴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进行,一场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将烟台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校园氛围推向高潮。烟台大学印发《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我和我的祖国”全校征文通过校报和新媒体陆续发表中,“两校名师讲堂”、校友“星空”学术论坛等学术庆祝活动陆续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原创楹联征集活动火热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展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校园内各种催人奋进的国庆宣传品引人驻足并合影留念……10月1日上午7时,烟台大学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师生代表与全校师生一起,见证国旗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日的冉冉升起,集体合唱《歌唱祖国》,以庄重热烈的方式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讲发展史,聚力新征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烟台大学建校35周年。35年来,诞生于改革开放时代大潮的烟台大学,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齐鲁大地的厚植滋养下,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无私援助下,在历届烟大人的不懈奋斗下,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书写了一段段滋兰树蕙的生动故事,谱写了一曲曲与祖国共奋进的教育赞歌,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山东高等教育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时代缩影,现正向着新时代确定的“建设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稳步迈进。

烟台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在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的同时,注重挖掘烟台大学与祖国共奋进的发展历史和精神追求,注重同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通过召开烟大精神研讨会,举办“三十五载同舟济,七十华诞共潮生”——烟台大学建校35周年发展成就展,建设“永不磨灭的印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支援烟台大学建设历程纪念墙,出版《烟大记忆》图书专辑,制作学校宣传片等方式,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及广大师生爱国荣校的自豪感与使命感,弘扬爱国精神、凝聚发展力量、唱响前进之声。

强事业心,奋进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烟台大学建校35周年到来之际,省教育厅与烟台市签署了省市共建烟台大学协议,为烟台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烟台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同落实当前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事业心,激发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在落实省市共建各项任务的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积极作为,扎实推进产教融合发展。9月20日,牵头主办了全省“深化产教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校企合作对接会”,与烟台市政府和新华三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创建“烟台大学新华三数字创新学院”。9月25日,在烟台市校地合作第三次联席会上,烟台大学与龙口市政府和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构建“政产学研用”融合创新生态。二是科研项目和经费获得新突破,科研实力稳步提升。面向烟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要领域,获批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升级版项目1项,获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创新工程)项目3项,年科研总经费过亿元。三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要,进一步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新增与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烟台市主导产业联系紧密的专业,3个专业群获批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四是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海洋经济、医养健康等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和学校重点学科引进人才,获批泰山学者10名。五是进一步拓展利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优势资源,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两校援建模式。选派2名干部分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交流学习,与北京大学合办了“定量生物学2019国际会议”,邀请清华大学35名教师到学校开展学术交流。六是积极推进烟台大学开发区科教园区建设,项目建设规划已基本完成,有关学院也在积极对接,调整并推动专业学科方向。

原文链接:https://www.dtdjzx.gov.cn/staticPage/jcdzzjsw/scodymic/20190930/2609283.html?share=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来稿时间:10月12日 审核:于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