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专题首页 > 专题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烟台市高校团干部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高校团干部、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推进校地共青团共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烟台市高校团干部培训班于10月19日—20日在我校顺利举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邓昌亮、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以及全市17所高校的团干部、骨干辅导员、学生干部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邓昌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团干部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烟台大学在三十多年的办学实践中,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和省市需求,始终坚守为烟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初心和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使命,坚持立足烟台,融入烟台,服务烟台的理念。邓昌亮强调,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为团干们在工作“热运行”中提供一个“冷思考”的良机,给大家“充充电、加加油”,对于广大团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增强自身素质和推动全市高校系统共青团工作的创新发展,必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实现全市高校系统共青团工作的创新发展。

    随后,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李桂勋从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履职能力三个方面,对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

    为期两天的培训邀请了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中国青年杂志社副社长、执行总编辑蔺玉红;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王立新;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华莉莉;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任雅才四位老师授课。蔺玉红老师以《中国青年》杂志为例,作了题为《共青团融媒体建设与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讲座,突出“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要求,向参训学员系统解读了共青团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她希望广大团干部、辅导员要争做思政“网红”,筑牢青年和城市的连接,讲好青年英雄故事,增强新媒体转化能力,逐步形成以组织力为支撑,以引领力为牵引,以服务力为推动,全面协同发力、整体提升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生动局面。王立新教授深入浅出,联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联系当代青年学生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全面系统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课程从古至今,从国内到国外,既有理论高度,又有鲜活事例支撑,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奇迹。华莉莉老师以《全面从严治团背景下共青团工作实务》为题,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学员系统学习团史团情,结合案例传授共青团实务操作,帮助学员对团组织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如何开展共青团工作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强调高校团组织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和团干部队伍建设,在挑战中为党凝聚青年,激励广大团干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努力提高青年群众工作本领。任雅才教授从当代青年群体特征入手,分析了青年的优势优点、劣势缺点,并从“心灵陪伴,知道学生想什么”“青春相伴,知道学生怎么去做”“梦想为伴,启发学生为何去做”三方面详实介绍了工作案例,分享了“以人为师”“修炼硬本领”“读书学习”三个锦囊助力团干部工作能力再提升。报告结束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张婷老师作为全市团干部学员代表交流发言,张婷老师表示任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对于基层团干部开展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并表态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任教授为榜样,切实履行好新时代高校团干部的职责,不忘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这一主责主业,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引领同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爱心、耐心、责任心培养可堪重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培训班是为适应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实际需要,培养锻造高素质高校共青团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干部服务中心工作能力。同时也是加强我校团组织建设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推进全市校地共青团共建工作的重要延伸。

    来稿时间:10月22日    审核: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