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专题首页 > 专题首页 > 正文

灯塔-党建在线:烟台大学夯实理论基础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确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烟台大学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单位,紧紧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将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发动机”“加油站”,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为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夯实基础、提供动力、定准坐标,铸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

        烟台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研究制定方案、建立组织机构、部署推进工作等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质量。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常委会两次研究主题教育有关工作,先后召开3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主题教育培训会议和主题教育推进会,加强对主题教育工作的部署指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3次召开会议,研究问题举措,推进工作进展。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印发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学习教育方案、征求意见方案等相关文件13个,指导工作落实。

        丰富学习方式,提高学习实效

        烟台大学在主题教育中紧密结合时代的变化、实践的发展,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围绕学习教育8个专题进行理论学习和集中研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9月18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题进行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学习原文原著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进行集中研讨,提高了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和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学校党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认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深入开展自学,层层示范带动,以《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为学习教材,开展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学校集中5天时间组织处级干部读书班,通过领读、自学读原著悟原理,通过发言、研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学校全面启动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培训分为课程学习、交流研讨、在线考试、撰写心等环节,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从而带动基层党支部、动员广大党员参与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专题教育,拓宽学习渠道

        烟台大学结合学校实际和地方特色制定专题教育计划,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充分利用胶东地区“红色资源”,从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中取信仰的力量,学校各级党组织在国庆节前后组织党员师生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通过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织马院教师及领导干部观看形势政策网络课程、组织学生开展形势政策专题讨论等方式,结合当前国情世情开展形势政策专题教育,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学校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在10月1日清晨,举行升国旗仪式,全校2000余名师生齐聚国旗广场,高唱国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上祝福。组织领导干部通过观看警示片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9月24日下午,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观看专题警示片,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坚守初心和使命。学校充分发挥 “两微一端”新平台等新媒体的作用,积极探索新的学习教育方式。在官网上开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网站,设立学习资料、先进典型等栏目,积极探索新的学习教育方式。各二级党组织也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观看红色电影、观看阅兵仪式、线上主题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拓宽理论学习渠道,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严督实导,确保工作质量

        烟台大学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等工作机构,派出5个指导组,各组织机构各司其职,对本次主题教育进行工作部署、统筹安排、实施推进、督促指导。印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材料汇编,制定工作指导手册;认真审阅把关各单位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指导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对处级干部读书班学习研讨情况开展督导检查,严肃学习教育纪律、督促学习任务落实,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先后进行现场督导指导30余次。

        树高千尺,要靠深深扎根;信念坚定,要有理论根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理论学习有收获”是重要目标任务。要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就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使全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凝聚起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磅礴力量。烟台大学在本次主题教育中,将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夯实理论基础、铸牢初心使命,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新闻链接:https://www.dtdjzx.gov.cn/staticPage/zhuanti/cxsmgzdt/20191015/2612123.html

        来稿时间:10月23日    审核:于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