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专题首页 > 专题首页 > 正文

灯塔-党建在线:烟台大学坚持问题导向 真学真查真改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烟台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以深化学习教育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坚持从实际出发、强化问题导向,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准备、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实施、高水平推进。

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思结合直击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把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党委班子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上率下学,交叉覆盖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集中5天时间,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8项专题开展读书班学习研讨。学习期间,班子成员积极发挥“头雁效应”,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理论著作,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行广泛深入研讨,在读原著上入脑、在重研讨上凝心、在谋发展上聚力,把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转化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正确思路和有力举措,使集中学习研讨成为进一步谋划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过程。集中5天时间组织处级干部读书班,通过领读、自学读原著悟原理,通过发言、研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党员干部认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广泛深入开展自学,对专题学习查漏补缺,对规定书目读懂悟透;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观看《增强忧患意识 防范风险挑战》专题警示片,提高应对重大挑战、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开展学习教育“回头看”,对因公务缺勤缺课的党员干部统一安排集中补课。全面启动全校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培训,引导党支部书记紧密联系本支部党员思想实际和支部工作实际,进一步总结、思考、推动本支部建设工作。同时,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派出指导组,加强对其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意见建议,切实防止文件照抄照转、学风漂浮等问题发生;督促推动学习教育工作,对处级干部读书班学习研讨情况开展督导检查,严肃学习教育纪律、督促学习任务落实。

调查研究深入基层,突破瓶颈助推发展

重点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紧要问题和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迫切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梳理,着眼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责任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心谋划制定调研工作方案,确定9个全校层面的重点调研课题。学校党委班子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坚持把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带头深入联系单位和基层一线,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举措。如围绕新形势下师生思想状况调查与思想政治建设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生群体中,着重调研解决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围绕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到各学院和有关部处室,分析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与对策等关系学校发展的问题;围绕学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基层党支部和师生党员中,摸排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际开展情况,探讨提高党支部建设工作标准的有效途径等。各调研组围绕调研题目,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梳理问题清单,撰写调研报告,提出解决问题的真招、实招,努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多种渠道征求民意,寻根问底查摆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多种渠道、上下贯通,全面查找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个部处室、学院以及直属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征集全校师生群众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采取书面征集、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心声;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党员相互之间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基层党支部中开展 “我的初心与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动员广大党员按照“四个对照”,对标先进深刻反思,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列出问题,逐项开展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延伸。在此基础上,汇集学校层面的意见建议近200条,按照任务精准化、整改项目化、推进一体化的思路,研究制定8个学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逐一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时间进度。坚持边学边研边查边改,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当下能改的,立说立行、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目标,持续整改;集中力量先解决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努力让师生群众从一开始就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效实效。

聚焦发展注重结合,凝心聚力干事创业

牢记办学初心与使命,扎实做好结合文章,聚焦省市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结构升级,积极将主题教育融于业务工作,力求做到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扎实推进产教融合发展,920日主办了全省“深化产教融合、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校企合作对接会”,与烟台市政府和新华三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新华三集团和烟台大学合作创建“烟台大学新华三数字创新学院”。聚焦山东建国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裕龙石化产业项目,先后与裕龙石化进行了7次对接,双方就共建学院、共建专业、共建平台以及人才共享等事宜达成了广泛共识,达成签约。学科科研实力稳步提升,ESI机构排名稳定在全国高校180名左右,化学学科自20191月突破ESI1%以来一直稳步上升。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潜力值0.98,工程学学科潜力值1.04,突破在望。高端化工方向全职引进的外籍专家已经经过省“外专双百计划”考察,并计划在近期省党政代表团赴日考察期间签约。与开发区有关部门积极对接,推进项目实施,项目建设规划已基本完成。积极研究制定学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实施“九大工程”,进一步落实省市共建烟台大学协议,为省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持。

新闻链接:https://www.dtdjzx.gov.cn/staticPage/zhuanti/cxsmgzdt/20191022/2614250.html

来稿时间:1023 审核:王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