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专题首页 > 专题首页 > 正文

烟大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充分肯定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连日来,我校积极组织师生学习会议精神和会议公报,并结合主题教育和学校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学校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必学内容,专门安排时间,及时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在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通过视频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对我校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了部署。日前,烟台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就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

党委书记张伟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先导性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校在论证、研讨10余次的基础上制定了《烟台大学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重点打造党建思政引领工程、本科质量提升工程、育人体系深化工程、学科建设突破工程、师资队伍优先工程、科学研究创新工程、校地校企融合工程、民生改善幸福工程、管理服务强化工程等“九项工程”,成立9个工作专班,分别负责组织、推动、落实专项工程的工作任务。

校长郭善利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部署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重点完善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和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高校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治理的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逐步完善以《烟台大学章程》为核心的治理体系,健全和完善校院两级管理和监督体制,调整优化《烟台大学单位目标考核办法》。学校制定《烟台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注重激发学校和二级单位的办学活力。

法学院教授杨曙光说,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成就伟业的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集中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核心是要树立制度权威、维护制度权威,确保制度有效实施,有效运行,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制度保障。全会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雄伟蓝图已经绘就,目标要求已经明确,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理论和实践功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教立学,培养和造就更多服务国家战略要求和经济发展的优秀人才。

师生纷纷表示,一定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狠抓全会精神落实,为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稿时间:1115日 审核:于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