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专题首页 > 专题首页 > 正文

海洋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五个一”活动力促主题教育出实效

自从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洋学院学生党支部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部分学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实践特色,开展“五个一”活动,注重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进一步凝聚推进学校、学院发展的正能量,力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实效。

为师生做一件实事。“帮助宿舍的同学复习英语,争取这次能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上完课后,主动打扫教室卫生,为同学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海洋学院学生党支部征集为民服务事项的记录本上,记录着每一名党员要为身边的老师、同学提供的贴心服务,事情虽小,但暖人心,学生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处处体现着一种勇于担当的责任,一种甘于奉献的精神。

联系一个低年级宿舍。每名学生党员要联系12个低年级学生宿舍,他们要帮助所联系宿舍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要随时为理想信念淡漠、缺失的同学纠偏;他们要定期同宿舍申请入党同学谈话,了解其思想状况,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他们要了解所联系宿舍成员学习状况,帮助他们制定合理的学业规划;他们要了解宿舍卫生状况,参与宿舍管理……作为朋辈榜样,他们热爱生活、奋发进取、自立自强,他们身上处处散发的正能量使所联系宿舍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感染和触动,低年级同学迟到、早退、旷课的现象减少了,宿舍卫生成绩整体提高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比例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为低年级团支部上一堂团课。为了让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亮明身份,做出示范,同时落实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进一步增强团员意识,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11月份,全部学生党员将陆续走进2018级、2019级团支部上团课,从前期申报的团课主题来看,团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解读,也有先进人物事迹宣讲,还有党史党情、团史团情的形势政策教育。

红一次脸,出一次汗。“作为一名党员,我对我们宿舍卫生检查成绩得‘C’感到非常惭愧,下次一定积极、认真督促大家打扫卫生,不拖学院工作后腿。”“我的学习成绩下降了5个名次,以后一定加倍努力,争取在学习上继续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学生第一党支部的一次党日活动上,大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方案,从党员意识、作用发挥、遵守纪律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并提出了整改意见。通过深入剖析问题,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

参加一次实践活动。1019日,全体党员来到航海实验室,集体参加实验室卫生打扫、实验器材规整等工作,为同学们有更好的实验环境、教师能够更好的开展教学活动做出积极贡献。

通过“五个一”活动的的开展,学生党员党员意识得到进一加强,党员为师生服务、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落到了实处,接下来,学生党支部将紧紧围绕学校、学院制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继续查找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来稿时间:111日 审核:杜德省